教育系简介

 

教育系成立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设有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4个本科专业,承担教师教育公共课程的教学任务,是学院教师教育的主阵地。遵照学院办学宗旨,秉承“严谨治学,育人为本”的系训,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促教学为手段,构建了院校(园)合作的育人模式,主动适应地方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教学科研整体水平较高。现有教职工51人,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1人,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39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院级学科带头人等2人。拥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心理学)1个,院级重点专业(学前教育)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心理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一流课程3门,院级重点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近年来,全系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和院级课题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50余部。

实验实训设施齐全,实践育人成效显著。建有21个实验室,其中包括6个心理学实验室、12个学前教育相关实训室以及3个综合教学信息化平台实训室。依托学院实习支教,建立了近20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成立了心理协会、陶行知研究社、童怡社等充分展示和练就学生综合能力的多个学生社团。我系年均500余名大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得到锻炼,就业率、考研率稳中有进,华文杯等各类竞赛名列前茅。

紧抓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契机,落实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教育系将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狠抓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大力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育人能力水平,争取建设成省内甚至国内同类院校中的知名教学机构,培养更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