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我系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

 

 

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之际,我系坚决贯彻我院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715日到18成功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

 

本次研修邀请浙江师范大学秦金亮教授为领航专家。秦教授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院长,现为国际儿童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儿童发展与保教医融合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加人类发展联合实验室中方执行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研修班以“全方位、沉浸式为特征的seminar形式进行,邀请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4名教师与我系青年教师共同学习、研讨,帮助青年教师明确个人专业发展规划,解决青年教师在科研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提升青年教师专业认证要求下的课程设计能力。系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以及9名青年教师全程参加了研修。

 

 

15日上午八点半,赵青衫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希望青年教师保持持续学习的心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解决困惑、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更好地适应学院发展的需求,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教育系将这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与兄弟院校紧密联系,协同发展,激发青年教师发展的动力,提高教育系教师队伍建设的质量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水平,开阔发展眼界,把握自身特点,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体现教育系在我院教师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的作用。

 

在为期四天的研修学习中,秦教授做了《新文科背景下师范类专业及学科建设的任务与挑战》《青年教师适合做哪些研究》两场主题报告;山西师范大学李高峰老师做了《如何开展多样化的Seminar》《如何组织研究活动(以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为例)》两个主题分享,宋淑青老师讲解了自己正在进行的案例研究课题;我系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在秦教授的指导下,与山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范瑞芝就专业建设、专业认证面临的各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和交流;青年教师汇报了各自对主讲核心课程的理解、近期个人科研计划或者目前正在进行的教学科研项目进展情况,并得到了秦教授针对性、启发性的指导意见。

 

研讨会结班仪式由我系党总支书记主持,对秦教授及各位山西师范大学的老师表达了感谢,青年教师代表周玲、冯艳芬分享了自己的研修体会,大家表示,感谢教育系给青年教师提供专业成长平台,实实在在地从课题研究、课程建设与生涯规划方面得到提升,学到了知识,收获了成长;研修结束后,将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加快自己成长的步伐。系主任任丽婵总结致辞中表示,在全程参与的四天研修当中,提取出了一系列关于教育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路,对教育系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今后将继续把seminar这种研究、学习方式持续下去,切实把研修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为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研修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组织严密,针对性、指导性强,为青年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行为、科研思路和方法提供了理论及操作上的指导,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提升,也为我系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