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

忻州师范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于2000年设立,同年9月招收首届专科生,2003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2012年学前教育学专业被学院列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共有在校生629人。

十五年来,我系紧紧围绕专业定位,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划,并制定了具体的规章制度,保证了规划的落实。通过多年的建设,学前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 “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学前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博士2人,硕士33人。36位专任教师均具备主讲教师资格,均有高校教师资格证,符合岗位资格教师的比例达到100%,5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每学年全都为本科生授课,主干课程教师队伍稳定,教学效果整体较好,在历次的学生教学评价中,本专业教师都受到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依据学前教育整体发展态势,结合学院办学指导思想,遵循“体现必要性,注重操作性,突出实践性,保持前瞻性”专业办学原则,坚持“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办学理念,我系学前教育专业的服务面向和人才培养目标是以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和教学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为依据的,该专业立足本省辐射全国主要服务于幼教事业的发展,为各级各类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培养合格师资。所以我系学前教育专业的设置既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也顺应了社会对早期教育快速发展的需求,同时也充分结合和利用了我院各方面的办学资源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