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教育系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师德师能培训方案

 

 

按照忻州师范学院《关于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线上集中培训的通知》,结合我系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实际情况,2020年下半年参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开展师德师能和思想政治教育及安全纪律线上集中培训。为了做好线上集中培训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工作领导组

  长:任丽婵

副组长:张志越    陈金梅

 员:梁慧琳  李光强  白洁琼  闫桂萍        

薛鹏飞  刘建霞  彭瑞星      各跟踪指导教师

二、培训对象

教育系1801班、1802班、1803班、1809班、1810班、1811班、1812班全体学生。

三、培训方式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本次培训全部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进行。

四、培训时间

1、学院集中培训(711

参加实习支教学生登录超星学习通平台,进入《忻州师范学院实习支教集中培训》课程,完成培训内容的学习。

2、组织进行各类线上培训(712-16日)(另见《教育系实习支教线上培训安排表》)

五、培训内容

《关于印发《忻州师范学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规定》的通知》(院党字〔201020号)、《关于进一步提高实习支教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院政字〔201112号)等文件及实习支教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专项培训;纪律意识、生活(如何与实习支教当地师生和谐共处)、安全等内容的教育。

六、培训要求

1系领导组应高度重视本次线上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线上培训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2、全体参训师生应高度重视本次线上培训的重要性,组织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按时完成线上建课及相关准备工作,按照系具体的培训方案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并保证培训的实效性。

3、各有关部门和辅导员应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保证所有支教生务必按时参加各项培训。

4、除学校统一的线上培训时间外,课堂教学专项培训具体时间段由培训教师(即跟踪指导教师)与各组学生商量决定,有关规章制度、班主任专项培训和纪律安全及生活专业培训具体时间段由系里统一安排。(另见《教育系实习支教线上培训安排表》)

5培训教师(即跟踪指导教师)应与所负责的支教生建立联系,通过微信、QQ、钉钉、腾讯和电话等方式,掌握支教生支教前的基本情况,开展对支教生的思想认识、组织纪律和安全意识等方面的教育。

6、负责各项线上培训的教师要认真负责地开展培训工作,严格管理,并做好记录和评价。

7、辅导员要结合学生平时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对在思想上、心理上、身体上等方面不适宜参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学生要进由系里报请学校有关部门,另外予以安排实习。

8、线上培训期间,系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要安排相关人员加入各班线上培训平台,督查培训开展情况。

9、请参加各类线上培训的教师及时撰写培训的情况说明表(包括培训人数、实际参加培训人数、成效等),于16日培训结束时报回系里汇总,并报送学校。

10系党总支、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教学管理各个部门应做好线上培训工作的各项保障事宜。辅导员认真履行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的职责,及时通报线上培训情况和支教生的动态,做到信息的上通下达。

 

教育系

20207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