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教育系第七届学前专业美术作品展

 

一、 活动目的

为了调动我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动手操作和实践能力,培养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凸显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充分展示我系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提升我系学前专业社会影响力,在后疫情时代,忻州师院教育系将组织学前教育专业第七届学前专业美术作品展暨首届线上美术作品展,突破空间的阻碍,以全新的、灵活的形式,为学前专业学生提供技能展示与交流学习的平台。

二、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系

组织单位:学前教育教研室团委学生会办公室

三、 参赛和参展对象

教育系主区南区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本专科学生

四、 参展作品及要求

1、作品主题要求:常规主题:围绕幼儿园五大领域设定作品主题;拓展主题:抗疫主题、感恩主题、人与环境主题、科技主题。

2、作品类型要求:包括绘画、手工制作、玩教具、主题区角环境创设等。

(1)绘画作品:各种形式的绘画作品均可。如:中国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素描、速写、衍纸画、浆纸画、蜡笔画、版画、综合绘画、卡通画、钢笔画、漫画、电脑绘画等、豆子画、沙画、毛线画、沥粉画、纸浆画、金丝沙画、装饰画、剪纸等。要求:主题突出,构图完整,形象生动有趣,符合儿童心理特征;表现形式不限,鼓励创新、应用新颖表现形式展示画面。

(2)手工制作:各种类型的创意手工作品均可。如各类折纸、剪纸、超轻黏土和各类不织布、毛毡作品等。要求:主题突出,制作精美,充满童趣,建议能围绕某个主题构成系列作品。

(3)玩教具:可以是投放在幼儿园区域活动中的玩教具,包括益智类、建构类、科探类等类型,如桌面游戏、沙盘、万花筒、机器人等富有创意且能调动幼儿动手动脑、合作参与的作品;也可以是各种特色教具如蒙台梭利教具、奥尔夫音乐教具、感觉统合训练教具等。制作材料自备,鼓励利用废旧材料,变废为宝。要求:符合学前儿童教育特点;作品构思巧妙、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玩性;内容健康向上,能够体现环保意识,具有实践意义。

(4)幼儿园主题区角环境的创设:主题不限,可以是幼儿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机构和建筑,如“医院”、“餐厅”、“娃娃家”、“小舞台”、“游乐场”、“理发店”、“美食街”、“文化古镇”等。要求:符合学前儿童教育特点及主题;作品构思巧妙、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内容健康向上,能够体现环保意识,展示专业综合能力。

五、作品规格及要求

1、绘画、剪纸等绘画作品纸张大小一般是A4—A3,鼓励制作超过A3的画作(尽量按某一主题进行创作,方便分类和展览)。

2、手工作品须粘贴结实,固定装置牢靠,保证顺利搬动(尽量按某一主题进行创作,方便分类和展览)。

3、作品如有需要背板的,按班级报回名单、尺寸,由系里统一提供材料。

4、所有作品须注明:姓名、班级、作品类型、作品名称(可以单独制作小标签进行标注)。

5、幼儿园主题区角环境作品高度不得低于1.5米,附有班级、作品名称、作品简介,以便观赏,各零部件组装结实,同时考虑搬运方便。

六、活动要求 1、参加美术作品展示的学生必须于2020年11月25日提交个人作品。

2、各班及个人作品数量不限。各班辅导员、相关任课老师、班委做好班级动员、推荐工作。

3、各项比赛内容一般均应符合学前教育的专业要求,特殊项目除外。

4、所有参加展示的选手均与本人实践学分挂钩。其中在活动中表现优异者,可参考系意见给予不同等级奖励。

5、 学前教研室、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应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七、线上作品展览

技术部门会将参展作品拍摄成图片,并剪辑制作视频,以更为直观、全面、流畅、动态的方式呈现参展作品,同时在教育系官方微博、QQ空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发布。

教育系

2020年10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