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武汉大学喻丰教授应邀来我系讲座

 

516日下午,我系邀请武汉大学喻丰教授以《人工智能的道德心理学 》为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在美术楼学术报告厅进行,教育系全体师生参加。

喻丰,武汉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市武汉英才。兼任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道德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科技心理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科学通报》《心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SSCI/CSSCI等同行评议论文130余篇。

 

 

讲座伊始,喻丰教授以自己所做的积极心理学、道德心理学等有关实践研究,如道德滑坡幻觉、绘制中国的道德地图和幸福的地图以及研究与地域文化有关的道德问题,讲授了对人工智能的道德心理学的研究经历。随后举例相关论文、讲解相关概念、描述相关情景,对与人工智能有关的道德问题进行了解释,并抛出了系列问题:未来什么是人?如果机器犯错了你会更想惩罚它吗?人工智能什么时候能和人形成群体呢?最后反思总结了当前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以及面临的道德困境。面对科技伦理治理的社会心理取向,AI的伦理原则丰富且不统一等问题,道德心理学研究发现,抽象道德原则并不能指导实际道德行为,这中间有巨大的鸿沟;AI的道德设计更需要实证研究。社会心理学不仅应该考虑专家的洞见和哲学家的智慧,还应该考虑素人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并与其进行交互。

 

本次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人工智能面临的道德困境,老师和同学们在了解道德心理学的同时,也对应当如何进行高质量研究、如何将学术与现实结合起来思考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关闭